刺五加基本簡介

刺五加為寒帶地區之有氧植物,屬於五加科(Araliaceae) 。正式學名為 Eleu-therococcus senticosus (Ruper.et Maxim.)Maxim.為最早公開使用之名稱。保留學名為 Acanthopanax Senticosus (Ruper.et Maxim.)Harms.為最早之植物名,目前仍廣泛被中國科學家使用。俗名 Ciwujia 。第一學名為 Eleutherococcus senticosusExtract ,西方國家報導資料採用此名,俗名西伯利亞人蔘 Siberian Ginseng (Eleuthero - Ginseng)。第二學名為 Acanthopanax Extract 。中文學名為刺五加,又名為五加蔘。日本名為蝦夷五加木。蘇聯名為Ereuterokoku 。在中國大陸東北別名為刺拐棒,於黑龍江為老虎鐐子、於遼寧為刺木棒。

是不是人參?

與人蔘同屬五加科植物,藥效部份為刺五加的乾燥根及根莖,以根為主。夏秋採挖,剝取根皮曬乾。原植物為灌木,高一米多。莖枝密生細刺。

 

刺五加之臨床應用與療效 

( 一 ) 慢性氣管炎:中國大陸 6 個醫療單位共 402 例慢性氣管炎臨床觀察,刺五加對慢性氣管炎明顯改善。病人用藥後睡眠改善,飲食增加,抗寒及抗感冒能力提高,體力增加。利用小白鼠觀察到刺五加有一定的止咳祛痰作用。

(二 ) 神經衰弱:刺五加對神經衰弱有顯著療效。在中國大陸的 9 個醫療單位觀察 559 例,總有效率在 90 %以上。患者服藥後起效時間 3- 5天,服用後感到比服藥前提前入睡,增加睡眠時間和深度,明顯改善病人失眠、心悸、健忘、乏力等症。病人體重增加,消除患者全身無力、失眠、食慾不振的症狀。另外對抑鬱型的精神病有較好的療效,使抑鬱減輕、活動和工作能力提高。

( 三 )心血管系統:刺五加對高血壓、低血壓有一定療效,能減輕各種症狀,對不正常血壓有調整作用。對高血壓患者,產生一種逐漸、溫和地降低動脈壓的作用。刺五加治療低血壓的效果最顯著。對麻醉貓皮下或靜脈注射刺五加,能擴張腦血管改善大腦供血量。在治療過程中觀察到刺五加具有 " 益氣、安神、活血 "三方面功能,並有相互協同作用。

( 四 ) 補虛弱 : 刺五加用於過度疲勞及在艱苦條件下工作的人,可 預防疲勞。對運動過少者,服用刺五加可增強運動能力。

 

( 五 ) 白血球減少症 : 刺五加有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對正常大鼠有升高紅血球及血色素的作用,對白血球減少有升高作用。

( 六 ) 糖尿病 : 刺五加治療糖尿病,可減輕病人口渴、虛疲等症狀。使尿糖減低,血糖也稍降,從而減少胰島素的用量。

(七 ) 動脈血管硬化:刺五加對於血液中的脂質有正常化的效果。日本東京大學藥學研究所發現刺五加可使血中膽固醇含量降低 21-100mg/dl。配糖體 A可促進排泄人體中膽固醇,治療高血膽固醇症;抑制血液從胃腸中吸收不良的膽固醇及脂肪,以及慢慢除去附在血管內壁的膽固醇及脂肪。亦可軟化血管及回復血管能力,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動脈血管硬化。上海第七藥廠實驗証明,刺五加根、莖、葉和果實均有增加動脈流

(八 ) 婦女的全方位保健良藥 :刺五加能美白肌膚,治療月經不順、子宮頸炎和濕疹。刺五加是一種高效抗氧化劑,其中所含之SOD,可以有效的清除體內過多的氧自由基,由此而保護了人體細胞,防止了面斑的形成。對於已經形成之後的面部斑塊,刺五加一方面藉由其清除過氧化脂質的功能而發揮直接的治療作用,另一方面,刺五加所具有的活血化瘀功效,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將瘀積於面部的過氧化脂質盡快消除。 能夠保護皮膚的細胞,延後其衰老。

(九 ) 具瘦身保健作用:對內分泌紊亂所致的肥胖,刺五加有直接的治療效果。並可以作為節食減肥者的精力補充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五加基本簡介
    全站熱搜

    oceancoll歐璽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