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景天』10大效能

 1.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2.
增加人體的含氧量、抗氧化

 3.
提神醒腦、消除疲勞

 4.
提升記憶力
 5.
活化血液,提高血液質量
 6.
對抗電磁波或輻射刺激而產生的人體自由基
 7.
平衡血壓

 8.
改善心肺功能障礙
 9.
調整人体內分泌系統

10.
延緩人體衰老


 

一、【現代人為何要用紅景天】

 

<缺氧乃萬病之源>  氧氣是健康最主要的因素。誰都知道,人只要幾分鐘離開氧氣就會死亡。

 

  日本名醫野口英世之【氧氣論】說:<缺氧乃萬病之源>,維持健康的問題,在於如何有效地攝取空氣中的氧氣。人體細胞的再生,蛋白質合成離不開氧。人體所有活動、細胞代謝、思維活動、日常活動等所需的能量,要靠氧氣來提供。因此,保持健康的最好方法是使人體每個細胞供氧充分,供氧充份,人體【免疫力】自然提升。但目前由於地球溫室效應,導致大氣中氧氣含量愈來愈低。環境的污染,綠色植物的減少,以及不適當的生活方式,如運動不足、吸菸、過度美食、冷氣房裏長時間生活等內外環境的影響,而使人們時時刻刻處於缺氧的不利環境中。

 

<對外>

  在大都市當中,工廠、汽機車、各式各樣的廢氣排放,造成重度的空氣污染,無形中,各種廢氣吸取的數量,往往大於氧氣。對於人體健康無形的殺傷力,更是無可估計。

 

<對內>

  喜歡吞雲吐霧、抽菸提神或在大樓密閉空間生活的人,現代的冷氣空調完全是對內循環,氧氣愈吸愈少,二氧化碳愈來愈多,長期生活在缺氧環境中,而導致許多文明病的產生。特別是現代社會節奏快、競爭激烈,人們心裡壓力大,腦力疲勞嚴重。大腦主宰著全身各器官的功能,長期腦力疲勞必將造成內臟功能不足,功能下降。機體因供氧不足而產生【無氧代謝】,出現過多的廢物,如:乳酸、氧自由基....等,引起神經系統失調,內分泌紊亂,免疫功能下降,誘發各種疾病發生或使原有疾病加重,這就是【積勞成疾】,嚴重時還引起【過勞猝死】。『紅景天』為什麼能使過去體弱多病的人健壯起來,使許多朋友<解除對安眠藥的依賴>,使青年學生的<記憶力大增><高血壓><心臟病>的中老年人增添活力,使女士們增添美麗,使許多癌症患者克服了<放射、化療的毒副反應>,戰勝癌魔,特別是在【抗疲勞方面特別突出】。紅景天的療效來自其特殊的生理活化作用【免疫力】提升作用。

                                                                                                                                                       

二、【功能與效能】                                                                                                                               

 

﹝現代實用本草﹞記載高山『紅景天』的【保健作用強於人參】【且無毒副作用】【無成癮性】【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對預防感冒有明顯作用。

 

【紅景天適合下列情況之長期使用】

(1)心肌缺氧者。

(2)腦缺氧者。

(3)在缺氧狀況下工作或生活者。

a.空調密閉場所工作(如上班族、空服員、餐廳、娛樂場所)。
b.
化學、煙霧場所工作(各種工廠之生產線)。

c.
輻射環境(如每天在電腦前工作一小時以上者)。

d.
大量勞動或運動者。

(4)容易疲勞或以自然方法(睡眠、休息)無法恢復疲勞者。

(5)每天抽一包煙以上的人。

 

【缺氧的表徵】


(1) 稍運動就呼吸困難或急促,心跳加快。
(2)
常打哈欠。

(3)
胸口鬱悶、疼痛。

(4)
盜汗或手足冒冷汗。

(5)
容易疲勞且無法自然恢復疲勞。

(6)
虛弱,四肢無力,眩暈。

(7)
指甲、嘴唇發白或呈紫色。

(8)
臉色蒼白。

 

【最具抗氧能力的草本植物】

  研究證明,『紅景天』是現代發現的植物中抗缺氧作用最明顯的草本植物。『紅景天』可有效地改善人體的供氧,表現在肺活增大;心功能增強;末梢血管的擴張和微循環的改善;動靜脈氧壓差加大;氧的有效利用率提高,特別是心、肝、腎細胞供氧增強和對低氧環境損壞的保護作用,表現特別突出。由於『紅景天』有淨化血液提高血液質量的奇效,因而它可以預防腦血栓的形成,加快腦梗塞病狀的恢復,改善心肌缺血,預防和緩解冠心病心絞痛。同時能緩解頭痛,解除疲勞,延緩衰老,增強記憶力,提高整體免疫能力也有顯著功效。

 

【適合下列人群】

  對神經衰弱、高血壓、糖尿病、心肌營養不良、老年病、易疲勞者,過量腦力,體力勞動者以及長期接觸電磁波輻射者,可用於老年性心衰、鎮靜和糖尿病人。潤肺、清肺止咳,活血止痛,抗輻射、抗缺氧,抗心肌缺血,抗疲勞,清熱,滋補元氣,防癌抗癌,增強人體免疫力,提高肌體抗病能力。用於治療運動過度機體衰弱所致腦內多巴胺濃度降低,具有治療與保健雙重功能。特別對<吸煙者><長期生活在污染城市中>的人,『紅景天』是不可多得的雪域珍品。

 

三、【現代科技之新發現】

 

  一直到 1960 年代蘇聯的軍事醫學界才將『紅景天』的奧祕解開,原來『紅景天』含有豐富的紅景天配醣體Salidroside)及類黃酮Isoflovones),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他們將『紅景天』給予在特殊環境下工作的人員(太空人、潛水夫、飛行員、國家運動員、核電人員、化工人員),而有抗疲勞、抗氧化、抗衰老、抗輻射及毒素的效果。1976 年蘇聯醫藥專家將『紅景天』用為適應原樣藥物,作為抗疲勞,抗缺氧,延緩衰老的保健製劑,廣泛用於在航空醫學,軍事醫學,運動醫學,缺氧或耗氧量大等易於疲勞的環境。

 

  家電用品有電磁波,使用電腦、看電視又有輻射的傷害,人體暴露在電磁波和輻射環境中太久,體內正負離子被改變,血液中的自由基含量也會升高。雖目前沒有實驗直接證明為致癌的原因,但是以癌病患者的自由基含量幾乎是正常人的1倍以上來判斷,自由基升高絕對不是好事。目前網路上討論的抗輻射「偏方」並未全部有實驗根據,而有抗輻射效果的成份其實就是抗氧化劑。以中藥而言像高山『紅景天』是產在西藏特有的植物,它和刺五加、人參、三七、川芎、阿膠、柴胡、蜂膠和銀耳等都得到大陸實驗證明可降低血液中的自由基含量。目前有實驗證明的只有植物性中藥、蔬果才能對抗電磁波或輻射刺激產生的自由基有明顯效果。

                                                                                   

四、【傳統療效結合現代科技新解】

 

  『紅景天』的傳統療效與經驗:活血、順氣、潤肺,以及對抗高山缺氧的能力,還有能迅速恢復疲勞的療效,說明『紅景天』是一種很強的【多重抗氧化物】, 它能迅速改善人體之供氧:(1)提高血液的含氧量。(2)提高血液流量與速度。

 

『紅景天』的抗氧化作用                                                                       
(1)
能抑制脂質之過氧化,因而清除血液中過多的脂質而降低血液之粘滯度。

(2)
能抗禦血小板之凝集。

(3)
能防止動脈粥樣化之形成。

                                                                                                                                                                                                                               

五、【紅景天生長環境】

 

  『紅景天』是【極陰之地而陽生之物】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份<西藏大紅花紅景天>,屬於亞灌木植物,是西藏高原的珍貴藥材,為景天科植物庫頁『紅景天』Rhodiola sachalinensis A. Bor之根及根莖。是在西藏喜馬拉雅山麓,高原海拔4500以上在寒冷、乾燥、缺氧、強紫外線照射、晝夜溫差大的喜馬拉雅山脈高寒地區無污染環境下生長的一種珍貴植物,含紅景天黃酮、18種氨基酸、34種微量元素和7種維生素等極豐富的滋補植物;也是一種抗疲勞食物,具有益智強身,提高工作效率的保健食品 。                                                                                                                                                                                                                                                                                                                                   

  西藏高原海拔 35007000 ,空氣稀薄隨時可能發生缺氧的危險,尤其外來客,常因缺氧導致高山病,大陸叫高原症(頭昏,頭痛,四肢無力,噁心體虛,呼吸困難、急促,手足嘴唇發紫,肺氣腫),而命喪異域。﹝藏醫使用紅景天已有很久歷史﹞外來客初到西藏,藏人以哈達與紅景天』迎接,<哈達為你祈福;紅景天為你保命>

                                                                                                                                                                             

六、【歷史傳承】

 

  『紅景天』主要以根和根莖入藥,全株也可入藥。我國對于『紅景天』的使用已有很久的藥用歷史,史載 2000 年前即有『紅景天』神草,當時發現『紅景天』湯汁可迅速消除過度的疲勞,當時只知『紅景天』具有很好的活血、順氣的療效。遠在古代,在『紅景天』產區就有人將它用作滋補強壯藥,來消除疲勞。

 

  早在清朝康熙年間,就用於軍隊抗疲勞增強體力,健身益神,增加戰鬥力,有【仙賜草】之稱。歷代皇帝曾專門派探險隊去尋找『紅景天』。清代甚至將『紅景天』列為貢品,禁止民間採集,據記載清康熙皇帝在平息阿拉布坦的叛亂中,御賜『紅景天』予大漠遠征軍,在我國干旱的西北地區,由于人參燥熱,不宜使用,便用『紅景天』來消除軍旅疲備與嚴寒,主治周身乏力、胸悶、噁心體虛。『紅景天』,這種藏藥材具有獨特療效。多達幾十個品種,具有抗電腦和手機等微波輻射、耐缺氧、抗疲勞、延緩人體衰老等功效,被譽為【高原人參】

 

七、【中國傳統醫學理論】陰陽平衡()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人與自然、人與宇宙是一個矛盾統一體,器官組織也是一個矛盾統一體。所說天人相應即彼此要保持相對平衡<合乎陰陽、法於四時>陰陽乖戾(不平衡)疾病乃生。但是陰陽,寒熱,溼燥,卻是相斥的,陰陽調和(平衡)正是中醫追求的境界。中國醫學治病,重視調節人身的陰陽平衡,調節人體自身的防疫機制,從而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紅景天的扶正固本、雙向調節作用>

 

  『紅景天』可以啟動人體內的防禦機能,使失調的內、外環境得到糾正,而達陰陽平衡,氣血疏通。大量研究和實際觀察證明,『紅景天』對人體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各大系統都具有雙向調節作用,即中國理論所說的有餘者瀉之,不足者補之。它激發人體內的天然防禦力,改變器官的懈怠狀態,增強體質,延年益壽。它對機體的雙向調節作用,不會破壞體內的動態平衡,不會出現副作用,而實現陰陽平衡。『紅景天』改善人體功能,調節人體功能,即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各系統各器官彼此協調。使其功能處於完好狀態。它既有藥物的作用,又無藥物的副作用。『紅景天』被康熙皇帝賜名仙賜草,在其產地還有許多神祕的傳說。在中國,『紅景天』植物被正式大量開發利用為食物和藥物雖只有十多年時間,但其療效之奇特令科研人員倍感驚奇,按傳統理論或西醫學原理,一種藥物治一種病,『紅景天』無論對健康者的保健或是對人體疾病的治療,都表現神奇的效果。

 

以今日醫學之語言,就是說『紅景天』具有人體自身細胞潛能的激活能力:

(1)中藥通常只有單向調節作用。
(2)
如虛者補之,實則瀉之,補與瀉是兩種藥。
(3)
『紅景天』則不管虛實、濕燥、寒熱、涼火皆可用(補、瀉)之。

 

七、【中國傳統醫學理論】陰陽平衡()

 

<1>中醫《神農本草》記載

記載『紅景天』輕身益氣,不老延年,主養命以應天,無毒,久服不傷。『紅景天』性平,味澀,善潤肺,能補腎,理氣養血。主治周身乏力、胸悶、嘔心體虛。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草部第 20 卷記載,『紅景天』為本草上品,功效扶正固本扶正固本就是扶助正氣,鞏固根本,調動人體的抗病能力,預防疾病,強身健體。

 

<2>藏醫《四部醫典》記載

『紅景天』性平,味澀,善潤肺,能補腎,理氣養血。主治周身乏力、胸悶、噁心體虛。

 

<3>《現代實用本草》記載

『紅景天』味甘、性溫。有強壯的功能。用於【老年性心衰】,【抗疲勞】、【鎮靜】、【糖尿病】等。

從古至今,無論國內還是國外,歸納疾病的治療原則有兩種,一種是利用外因作用直接消除致病因素的方法,稱為客體療法,另一類療法稱為【主體療法】。

 

1>【客體療法】

正是當今醫學的主要治療原則,但其存在的問題令當今醫學面臨困境。我們可以從製藥研究到臨床治療全過程來看,它主要側重於直接作用致病因素,故而易導致醫源性、藥源性疾病頻頻發生,人體素質下降,使其自身的防禦機制不能啟動,久之必廢,導致人體抵抗下降甚至喪失。

2>【主體療法】

是著重利用人體自身抗病能力,立足於內因解決疾病。我國的中醫中藥,特別是針灸、拔罐、刮痧等療法,正是這種療法的體現。針灸可以消炎,並不是把細菌扎死;拔罐治療感冒並不是把病毒從體內拔出來了,只是利用合理的外因,啟動了體內的防禦功能,使人體失調的內環境得到糾正,使人體的陰陽得到平衡,氣血得以輸道流布,從而預防和治療疾病。

中國醫學的平衡理論正被世界醫藥界所深刻認識和發展,近幾年來,有關專家提出【平衡醫學醫藥方法學】理論及與其理論相吻合的一系列藥物,經臨床證明,它們對於治療多種疑難病、慢性病等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使一些認為是不治之症的人恢復了健康。

因此,引起了國內外醫學界、科學界的關注。現代平衡醫學認為:人只要活著就有抗病能力,因而首要任務就是如何調動其抗病能力的發揮及防禦系統的啟動。所謂防禦系統即防止病因的產生和抵禦、排除致病的因素,它是通過神經系統的抑制與亢奮,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免疫系統的調節等的綜合作用。故而人體這種防禦力對疾病並無選擇性,並且可以抗病,因此可以充分調動其運作,從而達到抗百病的效果。由於人為加強自身防禦力,使人體內外環境均達到平衡,它既可以達到治療的效果,又永遠在保養身體。

『紅景天』更主要是改善人體功能,調節人體功能,即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各系統各器官彼此協調。使其功能處於完好狀態。它既有藥物的作用,又無藥物的副作用,而符合藥食同源的原理。

 

八、【紅景天之所含成分及作用】

 

  『紅景天』含豐富的紅景天配醣體(Salidroside)及類黃酮(Isoflavones),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具有抗疲勞、抗缺氧、抗微波輻射、抗毒及對神經系統和新陳代謝的雙向調節作用。此外,『紅景天』還具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解熱的功效。其中所含紅景天配醣體(Salidroside)及配醣元酪醇為人參型興奮劑,所含的沒食子酸、傘形花瓣酯、東莨菪素等具有抗菌消炎作用。

同時『紅景天』中含量最多的成分是鞣質,也稱為單寧或鞣酸。鞣質是一類多元酚類的混合物,分子量較大、極性較強。鞣質能與蛋白質結合生成不溶於水的大分子沉澱物,從而具有收斂性,也能使皮膚發硬,在黏膜表面形成保護作用,抑制過多的分泌、停止過量的出血。

 

九、【尚未能了解的部份】

 

  目前以科學方法已找出『紅景天』含紅景天配醣體、酪醇、類黃酮及部份微量維生素及礦物質,這些可以解釋『紅景天』為什麼可以抗缺氧、抗疲勞、抗氧化(老化)、抗輻射與抗癌。但是『紅景天』在中醫學上的療效益氣補虛扶正固本到底是紅景天所含的哪些特殊生理活性物質卻有待繼續研究。但是確知『紅景天』具扶正固本,陰陽平衡的雙向調節作用。

 

十、【紅景天的藥理實驗分析及附錄】

 

<藥理實驗分析>

(1) 中樞神經的作用

『紅景天』水煎劑能明顯延長硫賁妥鈉對老鼠的催眠作用時間;拮抗咖啡因對老鼠的驚厥作用。紅景天能顯著的抑制老鼠自發活動,表現出明顯的鎮靜作用。

(2) 抗疲勞作用

『紅景天』淬取物經老鼠實驗証明具有抗靜態疲勞作用,處於緊張環境下的老鼠,注射『紅景天』素後可觀察到興奮作用,『紅景天』水煎劑能延長老鼠在冰水中游泳時間。『紅景天』提取物和紅景天能延長老鼠負重游泳時間,『紅景天』提取物能延長老鼠抓棒持續時間。

(3) 強心作用

使用『紅景天』能延長肌肉負荷時間,促進蛋白質分解。肌肉負荷後給藥能進一步增強蛋白質含量和RNA的水準,能使血液中血紅蛋白素和紅血球增加,在肌肉負荷運動後生化測定表現,可促使負荷肌肉氧化代謝指數正常化。(可改善激烈運動後所產生之乳酸堆積作用,對於運動員之肌耐力有正面提升功能)『紅景天』水煎劑和『紅景天』可使心臟收縮幅度增加,『紅景天』可使巴比妥鈉麻醉的貓血壓上升20~25mmHg

(4) 抗炎作用

『紅景天』水煎劑可抑制右旋糖酐所致的老鼠浮腫,『紅景天』能抑制老鼠由於皮下注射松苓油引起的白血球增加。『紅景天』浸膏能興奮腎上腺皮質。

(5) 抑制血糖升高作用

『紅景天』水煎劑和『紅景天』均能對抗腎上腺素所致的血糖升高作用。

(6) 抗氧化作用

『紅景天』淬取物對多種缺氧模式均能明顯提高動物對缺氧的耐力,也能明顯延長老鼠在低壓缺氧環境條件下的存活時間(能有效直接提升血液中之溶氧25%30%)『紅景天』煎劑和『紅景天』元在體外實驗能抑制老鼠肝勻漿內過氧化脂質的生成。『紅景天』元對老鼠腦和心勻漿內過氧化脂質的生成也有抑制作用,對老鼠多次給藥可抑制老鼠血清內過氧化脂質的生成,對老鼠腦、心和肝內的過氧化物的生成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7) 抗微波輻射作用

經微波幅射後的老鼠,腦部、脾臟、胸臟、內環磷酸腺(CAMP)、淋巴細胞轉化率、血清溶血素等出現抑制性變化,使用『紅景天』可恢復正常,預防由微波輻射所致的腦內 5-HT 和脾淋巴細胞轉化率下降(改善長期面對電腦及強烈電磁波環境所產生之頭疼)

(8) 無毒性

『紅景天』水煎劑給老鼠靜脈注射,測得 LD50 328±4.1g∕kg。給老鼠注射紅景天 3g∕kg 觀察五天未見毒性反應和死亡。給老鼠靜脈注射『紅景天』元,測得 LD50 1130±23mg∕kg

 

附錄(一)

『紅景天』小百科

『紅景天』屬於亞灌木植物,是西藏高原的珍貴藥材,為景天科植物庫頁紅景天Rhodiola sachalinensis A. Bor. 之根及根莖。它生長在寒冷、乾燥、缺氧、強紫外線照射、晝夜溫差大、海拔 3500mm 以上的喜馬拉雅山脈。

『紅景天』是指景天科景天屬植物,在世界上有 90 餘種,多分布在北半球的高寒地帶,大多數生長在海拔 35005000 左右的高山岩縫灌木叢。我國有 73 種,其中西藏佔有 32 種,2 個變種。

『紅景天』主要以根和根莖入藥,全株也可入藥。主要有效成份有紅景天配醣體及酪醇,此外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黃酮類化合物、酚類化合物及微量發揮油,還具有生物活性的微量元素鐵、鋁、鋅、鈷、鎘、鈦、銅、錳等。廣泛用於抗衰老、抗缺氧和提高腦力及體內機能等方面,西藏民間常用紅景天來治療咯血、肺炎、咳嗽和婦女白帶等症。

附錄(二)

現代實用本草

1.高山紅景天屬近年新開發的藥材,為景天科植物庫頁紅景天 Rhodiola sachalinensis A. Bor.的根及根莖。

2.『紅景天』在我國已有一定的藥用歷史,據記載清康熙皇帝在平息阿拉布坦的叛亂中,即用『紅景天』消除軍旅疲憊。『紅景天』產地用其作滋補強壯藥,消除疲勞,抵禦寒冷。皇帝將『紅景天』作為貢品索取,乾隆時蒙古土爾扈特部從伏爾加河流域回歸祖國時給皇帝的貢品中就有『紅景天』。1976 年蘇聯將紅景天用為適應原樣藥物,用於宇航員、飛行員、潛水員、運動員等消除疲勞、增加活力。近年國內將其作為強壯藥物,並開發多種製劑、保健食品及飲料,用於延緩衰老、老年性心衰、鎮靜、糖尿病等。

附錄(三)

『紅景天』抗缺氧理論探討

『紅景天』是我國傳統的藥用植物之一,上至《四部醫典》、《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下至《中華藥海》、《中國藥典》、《中藥大詞典》等,對『紅景天』均有記載,我國民間早已用『紅景天』作為滋補和治療多種疾病。二十世紀中期,前蘇聯托木斯克醫科大學和基洛夫軍事醫科院在航空醫學的研究中發現,『紅景天』具有滋補強壯,抗缺氧、抗疲勞,提高體力和腦力勞動工作效率,防治老年性疾病,對身體具有雙向調節的適應,並應用於軍事醫學、航空醫學、運動醫學,在世界醫學、藥學界引起極大的關注,稱之為黃金植物神草

 景天科紅景天屬植物,全世界有 90 多種,絕大部份分布在喜馬拉雅山脈的高山地區。中國紅景天屬植物有 70 多種,主要分布植物的聚居地,種類多,分布集中。

附錄(四)

參考文獻及臨床報告
號:
R282.71
   題:狹葉紅景天的毒理學研究

著者單位:廣東省藥品檢驗所
510180
中文摘要:試驗結果顯示,該藥除使老鼠體重增長有較明顯的減緩外,其餘指標未見明顯毒性反應。

號:R282.71R73-354
   題:紅景天素抗腫瘤作用的研究

著者單位:基礎醫學院組胚教研室

中文摘要:結果提示紅景天素對體外培養 3 種癌細胞和老鼠 S180 細胞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號:R-332R282.7
    題:紅景天對犬心肌耗氧量及冠脈血流量的影響

著者單位:北京中國中醫研究院中醫藥信息研究所

中文摘要:結果表明,紅景天可顯著降低麻醉犬心肌耗氧量指數,大劑量且能降低冠脈阻力,對冠脈血流量則無明顯影響。紅景天還有一定的降低血壓和減慢心率的作用。

號:R-332R282.71
   題:紅景天對實驗性心肌缺血合併心衰老鼠的影響

著者單位:中國中醫研究院中醫藥信息研究所

中文摘要:老鼠頸外靜脈插管注入腦垂體後葉素(0.5U/kg)及心得安(5mg/kg)後,心電圖出現ST 段抬高、T 波升高、心率加快、QRS 波峰降低等異常改變。紅景天能有效防止實驗動物心電圖的上述改變,提示該藥對急性心肌缺血合併心衰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號:R-332R282.71R363.22
   題:庫葉紅景天抗疲勞作用的實驗研究

著者單位:瀋陽中國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生理教研室

中文摘要:結果顯示,給藥組老鼠游泳時間、耐化學缺氧能力、血紅蛋白含量明顯高於對照組(分別為:P<0.05P<0.01P<0.01),而血清丙二醛含量明顯低於對照組(P<0.01)。

   論:庫葉紅景天有明顯增強運動耐力和解除疲勞的作用。

號:R446.112R914.4
   題:高山紅景天醇提物的抗缺氧作用

著者單位:白求恩醫科大學

中文摘要:結果:RSAE 連續灌胃 4 次,對心腦缺氧及組織中毒性缺氧具有明顯保護作用。腹腔注射 RSAE 1g/kg 可明顯增加動脈氧分壓及動脈血氧飽和度。

   論:RSAE具有明顯的抗缺氧作用。

號:R-332R282
   題:複方紅景天對大強度訓練老鼠免疫功能的調節作用

著者單位:上海中醫藥大學病因病機室

中文摘要:結論:複方紅景天能提高大強度運動老鼠的運動能力及改善其免疫功能的作用。可能是通過影響神經內分泌免疫網路實現的。

號:R-05R282.71
   題:紅景天藥理研究發展

著者單位: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

中文摘要:綜述了紅景天的抗衰老、抗缺氧、對肌體雙向調節、抗不良刺激、抗病毒、抗腫瘤、抗疲勞作用,對學習記憶的影響,毒性及致突變性、致畸的研究。

號:R282.71R338.64
   題:紅景天對高海拔地區健康人記憶功能的影響

著者單位:山西煤碳中心醫院神經內科

中文摘要:本研究對中度高原健康人予以紅景天藥物口服 30 天,並於服藥前後用記憶量表進行記憶測定。結果表明:紅景天能明顯改善中度高原人的短時記憶,並能顯著提高血氧分壓水平。

號:R282.71R339.38
   題:紅景天、人參抗老化作用的實驗研究

著者單位:白求恩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組胚教研室

中文摘要:結果表明,紅景天、人參均具有抗老化作用且紅景天的效應較強於人參。本研究為紅景天的應用及其作用機理提供了一定的實驗依據及理論基礎。

號:R-332R282.71R332.21
   題:紅景天對正常高齡老鼠脂質代謝的作用

著者單位:白求恩醫科大學預防醫學院營養教研室

中文摘要:紅景天水煎劑和乙醇提取液均能降低高齡老鼠血中膽固醇(TC)和動物體重,同時升高血中甘油三酯(TG);並且能抑制高齡老鼠肝、脾組織脂質過氧化物(LPO)的形成及提高脾淋巴細胞電泳率(SL-EPM)和紅細胞電泳率(RBC-EPM)。

   論:紅景天是一種含有複雜成份的既有影響脂類代謝又有抗衰老作用的藥用植物。

號:R282.71R345.49R575.02
   題:高山紅景天對脂質過氧化肝損傷保護作用的觀察

著者單位:白求恩醫科大學生理教研室

中文摘要:結果顯示,紅景天水煎治療組動物血漿 SOD 值均高於肝損傷組;血清 IPO 水平有肝細胞變性、壞死程度均低於肝損傷組。

  論:紅景天有一定的防治脂質過氧化肝損傷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景天』10大效能
    全站熱搜

    oceancoll歐璽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