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乃哺乳動物含量相當豐富的纖維蛋白,約佔人身體蛋白質的25%~35%。它的胺基酸組成 (glycineprolinehydroxyproline含量多)與一般蛋白質不同,特殊的螺旋立體結構,讓組織具有良好的張力、拉力及粘彈力,在各個器官如皮膚、骨骼、角膜、韌帶、軟骨、血管、內臟器官(肺、心)扮演支撐的角色。
當年齡漸長,膠原蛋白在不知不覺中流失,老化現象慢慢浮現,而日曬、環境污染、健康狀態、不良的生活型態更加速了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


問:為什麼膠原蛋白與維生素 C 一起服用效果最好?
答:膠原蛋白的胺基酸組成相當特殊,其中hydroxyproline只存在膠原蛋白中。Hydroxyproline的生成原料由proline 提供,Proline必須在維生素C的協助下進行氫氧化反應方能合成hydroxyproline。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C人體無法合成需從食物中取得。

問:膠原蛋白( collagen )與明膠( gelatin )有何不同?
答:相同處:膠原蛋白與明膠的胺基酸組成類似
相異處:膠原蛋白類似麻花狀的螺旋立體結構相當完整,經加熱後立體結構會受到破壞,此為明膠。
問:坊間販售的口服膠原蛋白有效嗎?
答:膠原蛋白一般不溶於水且分子量大吸收較受限。水解膠原蛋白經特殊專業處理仍保有原來的立體結構,分子量小易溶於水,大大提昇吸收的效果。坊間販售的水解膠原蛋白,主要是提供合成膠原蛋白所需的重要原料 (proline, hydroxyproline, lysine)。口服的膠原蛋白經吸收後,會促進體內生合成各個器官所需的膠原蛋白
問:化妝品級的外用膠原蛋白有效嗎?
答:外用膠原蛋白由於分子量太大不易經皮膚吸收,對於補充皮膚所需的膠原蛋白並無幫助,但與其他保濕劑一起調配,卻可以作為良好的保濕劑。
問:奈米級的膠原蛋白最好?
答:膠原蛋白特殊的立體結構具有一定的分子量,若切的太小將破壞膠原蛋白原來的活性,這是消費者應該三思的
問:注射用的膠原蛋白有效嗎?
答:注射用的膠原蛋白用於醫學美容,其原理是將膠原蛋白植入皮下組織或真皮層,進行修補雕塑。目前用於臨床大致分成兩部分,皮膚的除皺如額頭紋、魚尾紋、法令紋、眉間皺紋的補平。另外用於臉部的整形或造型,如美化唇形、修補疤痕、青春痘凹洞填補。功效大約維持 6 個月。
問:注射用膠原蛋白有任何危險性嗎?
答:有些人對於膠原蛋白會產生過敏現象,因此注射膠原蛋白最好由專業醫師執行,並且遵循醫師只是要定期回診追蹤。

Specific information on oral collagen:
市面上的口服膠原蛋白,主要可分為低加工的第二型雞軟骨膠原蛋白(Chicken Collagen type II)及經過水解的膠原蛋白(Hydrolyzed Collagen),兩者在健康上訴求有極大區別性,不過一般的消費者多半不清楚。
雞軟骨第二型膠原蛋白(Chicken Collagen type II
第二型的膠原蛋白主要的來源為雞軟骨,很多人都認為服用膠原蛋白對於皮膚保養有很大的助益,姑且不論是真是假,但是皮膚組織是不含第二型的膠原蛋白,當然服用第二型的膠原蛋白自然也沒有皮膚保養的訴求。第二型膠原蛋白補充劑是未經水解完整結構的膠原蛋白,主要的訴求是在改善「風濕性」關節炎,不過對一般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並不顯著,除非配方中同時含有軟骨素(chondroitin)或葡萄糖胺(glucosamin),當然其效果也是來自後兩者而非第二型膠原蛋白。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統主要攻擊的目標就是人體的第二型膠原蛋白,臨床研究發現,口服極低劑量的雞軟骨膠原蛋白具有抑制關節自體免疫攻擊的反應,不過當劑量過高時,此種作用就會消失,一份研究結果建議每天0.02毫克才能發揮作用,不過2002年發表在國際臨床藥學雜誌的研究則是給予年齡介於58-78歲的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患者,每天投與10毫克的第二型膠原蛋白,結果參與實驗的患者,無論在疼痛或清晨僵硬狀況及腫脹發炎的現象,都有明顯改善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第二型膠原蛋白的每粒劑量,一般都在250-500毫克之間,遠遠高出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需求,由於服用上,缺乏方便性,一般這樣的治療方式,還是需要由醫師來主導使用。
水解膠原蛋白Hydrolyzed Collagen
水解膠原蛋白補充劑,主要是將膠原蛋白經過酸或鹼化加工,使得原先的膠原蛋白水解成胺基酸,水解膠原蛋白已不存在膠原蛋白的原先束狀結構,說穿了就是一些游離的胺基酸,不過這些胺基酸80%以上「不是」必須胺基酸,而是人體本身可以自行合成製造的非必須胺基酸,市面上水解膠原蛋白的訴求包括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及促進皮膚膠原蛋白的形成,主要是因為補充了「形成膠原蛋白時所需的胺基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什麼是膠原蛋白?
    全站熱搜

    oceancoll歐璽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