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膠原蛋白在生理上的重要性
  膠原蛋白佔人體總蛋白質的30~40%,相當於人體重量的6%,在動物細胞中扮演著黏結功能的角色,也是細胞外基質最重要的組成份,因為其螺旋狀的分子結構,具有強韌的張力與彈性,是動物結締組織中最主要的一種結構性蛋白質。膠原蛋白分佈遍及全身各組織器官;如骨骼、肌鍵、韌帶、毛髮、血管、皮膚、角膜、血管壁、玻璃體、空隙組織、牙齒及內臟等。

◆膠原蛋白在人體中的分佈與功能
對皮膚功能:保護、俱適當彈性
膠原蛋白即佔皮膚組織中真皮層的70%,賦予肌膚強度與彈性,它與彈力纖維合力構成網狀支撐體,提供真皮層安定有力的支撐。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膠原蛋白含量會逐漸流失,網狀支撐體亦會漸漸變農變硬、失去彈性,當真皮層的彈性與保水度降低,皮膚便會失去彈性並變薄老化,同時可導致真皮的纖維斷裂、脂肪萎縮、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減少,使皮膚出現色斑、皺紋等一系列老化現象,顯出老態。

促使肌肉細胞連結並具彈性與光澤
肌肉主要是由肌纖蛋白及肌球蛋白所構成,而細胞之間是利用膠原蛋白進行黏合的,可促使肌肉細胞連結,並具彈性。另外乳房主要由結締組織和脂肪組織構成,其彈性主要依靠結締組織的承托,而膠原蛋白是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膠原蛋白常與多醣蛋白相互交織成網狀架構,以產生一定的彈性與強度。

骨骼堅硬具彈性,不致疏鬆脆弱
膠原蛋白含量的作用為結合鈣質與骨細胞,使鈣質不致流失。骨骼中有機物的70%~80%是膠原蛋白,骨骼生成時,首先必須合成充足的膠原蛋白纖維來組成骨骼的框架。軟骨、肌鍵與韌帶主要成分為膠原蛋白,使得運動時筋骨可保持柔軟且具有彈性。

保持血管壁的彈性與韌性
膠原蛋白是構成血管組織的重要成份,維持血管壁細胞間質的完整性與彈性,且與血管發育與成長有密切關係。


保護及強化內臟功能
人體主要的內臟器官及組織都含有膠原蛋白,在這些臟器表皮結構的下方是膠原蛋白,最大的功能在保護及強化臟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不可不知的膠原蛋白
    全站熱搜

    oceancoll歐璽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